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 学生工作

人文化成 分享“悦”读 ——记“张老师和同学们的读书班”

发布时间:2024-04-12 作者: 点击量:10

      为了在学院内营造读好书、善读书的优良学风氛围,帮助历史系同学们培养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、提升学术素养、丰富精神世界,张剑老师在2023学年第二学期组织了关于历史学著作的“悦”读分享会,至今已经开展了六期的分享,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收获颇丰

读书会一般以张剑老师先介绍历史著作等相关学习内容,再由同学担任每期的主讲人分享阅读书目的心得体会,最后全体交流答疑的形式进行。

6位主讲人用PPT向大家分享关于不同朝代不同方面的优质历史著作,其中包括阎步克先生的《波峰与波谷:秦汉魏晋南北朝的政治文明》、茅海建先生的《天朝的崩溃——鸦片战争再研究》等等。主讲人介绍了书籍的作者背景,分享了阅读的主要内容、收获,同时也对书中部分内容提出不同的见解。通过丰富的内容展示和生动的讲解互动,展现了自己良好的阅读学习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。有的主讲人对书本的理解深入浅出;有的主讲人读后观点新颖;有的主讲人分享过程流利风趣。同学们则认真聆听,在分享中用心感受,汲取经验,充分展现了人文学院历史系同学们积极好学的精神风貌,呈现了一场内涵丰富的读书盛宴。

之后,张剑老师和同学们会对每期的主讲人发出提问,再由主讲人耐心解答。最后张剑老师总结整场的内容,进一步挖深同学们对所宣讲书籍的理解,为大家提供新的启发。

阅读历史书籍,既是对过去的回望、更重要的是从中吸取经验与教训,从而实现文明的接力、文脉的传承。在读书会学习期间,同学们通过阅读完善自我、借助历史吐露心声、走上舞台展示风采,从而活跃了课余文化生活,提升了人文学院的教育品位。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读书班,感受阅读的精神愉悦和书中浓郁的人文气息,感悟中华文明和中国历史之美,坚定文化自信。


上一篇:下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