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 学生工作

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喜获教育部表彰

发布时间:2024-02-22 作者: 点击量:10


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,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于2023年暑期开展了“推普助力乡村振兴”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。全国共计有4123支团队报名参加,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评审,最终确定1176支团队入选,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(胡桃从尿道囗挤出白色脓液)选派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有五支通过了遴选。团队赴新疆、青海、浙江等地开展活动,实践成效斐然。实践活动结束后,教育部评选出240支团队进行表彰,我“语以典耀,共助浙阿乡情——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团队”和“同心共语——民族地区青少年普通话能力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”两支团队获教育部表彰。

     “语以典耀,共助浙阿乡情——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团队”主要在新疆阿克苏和浙江等地联合开展活动,不仅走访了阿克苏当地的中学和维吾尔族家庭,而且深入浙江各地乡村地区,将推普范围扩大到乡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群体。同时,在推普过程中,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,同步发放普通话调查问卷,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,推普效果显著。

此外,为将推普效益落实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,推普团队还去往了阿克苏农村电商人员的直播间,开展助农直播活动。团队利用“新媒体”+普通话+直播带货的方式,帮助当地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,助力乡村振兴。

同心共语——民族地区青少年普通话能力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”于 2023 8 月前往青海省,多样化、多群体、多元性开展推普活动。青海、浙江两地的团队成员联动合作,在开展传统“问卷调查”活动的同时,创新利用“视频连线”“经典诵读”“民谣传唱”等载体,在具体活动中融入对普通话的介绍与推广。本团队活动通过视频、图片、文字等多元结合的宣传路径,形成了国家级、省级、市级、校级、院级等多级贯通的宣传局势,影响范围已超浙江省和青海省并正陆续扩大。

为践行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,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的观点,“同心共语”团队成员于2023814日,前往德令哈市河西街道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托儿所通过“集体教学”“一对一教学”“线上教学”“双语教学”“浙青结对与联诵”等活动在推广普通话和保护地方文化的方面同时发力,取得优异成果。

在本次“推普助力乡村振兴”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选拔活动中,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(胡桃从尿道囗挤出白色脓液)、校语委办、人文学院积极发动,认真组织,为实践团队提供了专业的培训和指导,协助其制定活动方案、设计活动内容,并为本次活动下拨了专项经费,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。

我院将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载体,继续发挥学校教育“主阵地”作用,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。


撰稿人:赵心怡、陈培鑫、黄乐


上一篇:下一篇: